最近1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

2024年04月20日 07时
  
状况:
等级: 二级
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
温馨提示:适宜户外活动或锻炼。

注:以上为仪器实时直传数据,未剔除可能因仪器故障等原因造成的异常值。数据更新时间为每小时的第20分钟前后。

空气质量图片
温馨提示
适宜户外活动或锻炼。
空气质量
AQI
 
53
空气质量
PM2.5
 
15
μg/m3
空气质量
PM10
 
55
μg/m3
首页 > 环保动态
以遏制污染源头为根本,以长效管护为抓手 西海岸新区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
点击量:12发布时间:2023-01-31来源:青岛市生态环境局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居的生态是农村的宝贵财富。乡村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生态宜居是关键。为助力乡村生态振兴,西海岸新区真抓实干,抓住治理的“牛鼻子”,从严抓好截污控源,以点带面,采取了经济、适用的治理方式,共投资205万元完成7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现了农村黑臭水体的动态清零,乡村生态环境展新颜。

一、统一组织、建立机制。根据农村黑臭水体形成原因和各部门职责,新区管委统一组织,建立机制,先后印发了《西海岸新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西海岸新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西海岸新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行动方案》《西海岸新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护实施意见》,从排查摸底、治理主体、动态监管、长效机制全过程明确各部门职责,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2020年,经新区生态、农业、城管、镇村等各部门全面排查和山东省卫星遥感检测,初步确定西海岸新区22条疑似黑臭水体,经青岛市现场排查、采样监测分析,最终确认西海岸新区农村黑臭水体7处。

三、建立台账、动态更新。为彻底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新区为农村黑臭水体清单建立了动态更新台账,定期公示新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进展。相关区直部门与各镇街对辖区疑似农村黑臭水体开展持续排查,对疑似水体第一时间组织监测进行鉴定排除。

四、因地制宜、一处一策。在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治理原则基础上,新区委托第三方为每处农村黑臭水体制定了具体治理方案,结合地方经济实际,为每处水体明确了年度治理措施和路径,为科学治理奠定了基础。

五、统筹推进、多点发力。截至2022年底,新区7处农村黑臭水体全部动态清零。一是提前安排部署,组织镇街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二是加强截污控源,鉴于新区农村黑臭水体形成原因多为畜禽养散户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水外排造成,为此积极发挥乡村生态振兴专班抓总统筹作用,督促行业管理部门指导散养户完善粪污设施配建,涉及村庄内散养户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农村黑臭水体所在村庄均优先开展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源头上遏制了水质恶化,从根本上确保了治理效果。三是加强调度督促。根据镇街提报的时间节点定期调度进展,分局领导带队每周至少一次到现场调度工程进展,确保治理工作按期完成。

六、加强巡查、注重长效。新区在全市首先制定并印发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护实施意见,加强日常巡查,对已完成治理的农村黑臭水体,每周调度镇街开展巡查,整理巡查照片并上报市局。根据镇街巡查照片情况定期开展现场抽查,定期开展抽样监测,确保已治理水体不返黑返臭。

以有效遏制污染源头为根本,以实施长效管护为抓手,西海岸已治理的农村黑臭水体水质稳定,治理效果显著,得到周边老百姓的赞同和认可,7处已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均无返黑返臭。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